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門診資訊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東勢區衛生所-醫療門診-提供戒菸服務 ; 以下為"戒菸問與答問"

東勢區衛生所-醫療門診-提供戒菸服務 ; 以下為"戒菸問與答問"
東勢區衛生所-醫療門診-提供戒菸服務 ; 以下為"戒菸問與答問"

戒菸問與答問:

我想看戒菸,有沒有什麼限制?以前看過戒菸,現在完全不可以再看?
答:

1.戒菸治療對象:18歲(含)以上之全民健保保險對象,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4分(含)以上,或平均1天吸10支煙(含)以上

。2.戒菸衛教對象:全民健保保險對象的吸煙者,只要有戒菸意圖皆可可(包含不適合用藥者及以上孕婦,青少年)

。3.一旦過去有沒有看過戒菸,每人每年分別補充2個戒菸治療及衛教療程(每療程8週),但每療程同時使用同一家院所或藥局90分鐘完成。若您已經在一家院所或藥局開始戒菸療程期間,又到另一家看戒菸,則視同放棄該療程,剩下的周數也無法再使用

。4 . 須本人親自前往接受戒菸服務,,不得由他人代領藥物。


問:看戒菸需要額外補充嗎?會不會很貴?
答:
看戒菸就像全民健保看一般疾病一樣,除掛號費外,只需要繳交交20%的藥品部分負擔(每次 超過200元),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可再減免20%,低收入戶,山地暨離島地區全免,絕對比買煙便宜。


問:使用戒菸藥物會不會成癮有沒有副作用
答:
煙尼古丁替代藥物所含的相對安全性,研究證明可以減緩戒斷症狀的不適,並明顯提高戒菸成功率。批准用於戒菸治療的藥物均值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品管理署許可,並且在臨床上證實對於尼古丁成癮有一定治療效果;只是少量戒菸藥品,必須一定的使用注意事項,替代及使用禁忌,請在專業醫師及藥師的指導下使用戒菸藥物,定期回診治療與追踪,既保障個人用藥安全,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緩解,更可有效增加戒菸成功率。


問:可不可以自己選擇想要使用的戒菸藥物?
答:
每種戒菸藥品,都有不同的適應症,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,請先與專業醫師或藥師討論或提出您的需求後,由他們:最


增加您的戒菸藥物種類。問:因為增加戒菸服務,會不會排擠到全民健康保險資源?
答:
戒菸服務費用由煙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的收入來支應,取之於吸煙者,用之於戒菸者,切合收集目的,不會排擠到全民健保的資源。


問:二代戒菸服務計畫與原門診戒菸治療服務有何不同?人們有什麼好處?
答:
過去,服務利用者之戒菸藥品費用採定額每週補助新台幣250元,且限於門診時提供,若欲使用成功率較高之藥物,例如:合併使用戒菸貼片與其他尼古丁類藥物,戒菸貼片合併其他戒菸藥物,其每週藥費高達800-1,500元,則服務利用者須每周自行負擔550-1,250元,平均每天80-180元 已相當於或高於每天1包煙的費用,完全對戒菸動機是一大堆,經濟負擔重。戒菸中的民眾,也可能因此使用替換的劑量,種類與替代的期間,使成功率大打折,而在失敗之後更不願再嘗試戒菸。否則,住院期間不給付,對於已經因吸煙而生病住院的病人,也平白失去最佳的戒菸時機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1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1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8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