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健康營造 > 健康主播台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傳達營養資訊 選擇健康飲食

惡性腫瘤、心臟疾病、腦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和高血壓等,持續盤踞國人十大死因之列,研究證實,這些慢性病和不均衡的飲食具高度相關性,透過認識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,有助攝取適當的營養成分,更能掌握健康。

  市售包裝食品依規定須於包裝明顯處標示熱量、蛋白質、脂肪、飽和脂肪、反式脂肪、碳水化合物及鈉等7項營養素含量(如附表),若  產品宣稱含有某些特定營養素,如:高鈣、高鐵或含維生素A、C等,則必須一併標示,並視各營養素對國民健康之影響情況,分為「需適量攝取」及「可補充攝取」二大類。

  營養標示目前有5種格式,有些是以每一份量為單位,如果包裝內含有4份,則全部吃下來,營養素的攝取量都須乘以4倍;有些則以每100毫升(毫克)為單位,如果1瓶飲料容量是250毫升,將營養素標示值乘以2.5倍,就是喝完整瓶飲料所攝取的營養素含量。

  接下來可再看看營養標示的內容,有沒有脂肪?有沒有含糖?是否含有纖維質?還要注意是否含對人體有害無益的反式脂肪,做個聰明的消費者,其實一點都不難。

  透過營養標示制度之建立,可使消費者選購包裝食品時,瞭解食品的成分與營養素含量,輕鬆避開高熱量、高油脂、高鈉的食品。購物前先想想「自己的需求是什麼?」,再透過營養標示在同類食品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商品,多用點心,會讓您更健康!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1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1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9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