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生活資訊 > 衛生教育專欄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糖尿病知多少

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相當有關係,其他如肥胖、情緒壓力、懷孕、藥物、營養失調,都會促使糖尿病的發生。但是糖尿病絕對不是傳染病,不會傳染給別人,也不會受別人的傳染。

1. 什麼是糖尿病
正常的情況下,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分解及轉變成葡萄糖,做為身體的能源。而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,它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,提供熱能。糖尿病患因為胰臟製造的胰島素不足或功能不良,無法使葡萄糖充分進入細胞利用,而留在血中使血糖濃度升高,過高的血糖一部分會排入尿中,形成尿糖。
2. 糖尿病有什麼症狀
發病初期,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,除非做健康檢查,否則不易發現。病情隨時間加重,血糖逐漸升高,才有尿多、口渴、飢渴、疲勞、視力模糊、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出現。
3. 糖尿病如何控制
糖尿病的控制,有賴於運動、飲食、藥物 ( 口服抗糖尿病藥或注射胰島素 ) 三者間的互相配合,並與醫師、護理師、營養師討論如何配合。因為血糖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而變動,因此, 建議以糖化血色素控制在 7% 以下為目標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1-18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1-18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4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