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健康營造 > 健康營造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人畜共通傳染病資訊網

「人畜共通傳染病」的定義一直是一個引發爭議的議題,依照國際衛生組織( WHO )的定義:人與脊椎動物(狹義指哺乳動物)在自然情況下能相互傳播的疾病和感染稱之為人畜共通傳染病。

 

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分類法有很多,例如依照病原體本身分為細菌性、立克次體性、病毒性、內外寄生蟲性、真菌性等;依照傳播路徑可分為叮咬創傷性、食入性、黏膜穿入性、吸入性等;依照主要保菌動物或媒介可分為犬源性、貓源性、鳥源性、牛源性、豬源性、囓齒動物源性、昆蟲媒介性等; 依照人類活動可分為職業性(包括實驗室感染)、休閒娛樂活動性、寵物源性、意外性、食物媒介性等人畜共通傳染病。

 

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感染源包括伴侶動物(寵物)、野生、役用、及食用動物。近年來雖然衛生條件、教育程度均見提高,但由於國際間旅遊、人口流動、商業貿易、交通運輸頻繁等因素,很多像伊波拉感染症、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、立百病毒、亨德拉病毒、退伍軍人病、 O157 大腸桿菌感染症、萊姆病、隱孢子蟲感染症等新興傳染病(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 )或再現( re-emerging )傳染病(如霍亂、登革熱、委內瑞拉馬腦炎、白喉、腦膜炎球菌性腦膜炎、里夫谷熱、黃熱病、結核病、鼠疫、鈎端螺旋體症、狂犬病等)因應而生;而這些新興傳染病當中,很多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。

 

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高危險族群可分為:

 

( 1 )農業從業人員

 

( 2 )動物產品處理人員

 

( 3 )森林戶外活動人員

 

( 4 )都會區飼養寵物(伴侶動物)或接觸野生動物者

 

( 5 )獸醫臨床診療、實驗室人員

 

( 6 )流行病學田野調查人員

 

( 7 )從事災難救助或難民本身等 7 類。

 

歡迎有興趣民眾請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了解相關議題。

 

https://www.cdc.gov.tw/submenu.aspx?nowtreeid=aabff4f925f69d4f&treeid=8d54c504e820735b

 

 

 

 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1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1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