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健康營造 > 衛生教育天地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四大癌症篩檢: 乳房X光攝影,子宮頸抹片, 糞便潛血, 口腔黏膜

超過10,000人死於乳癌、子宮頸癌、大腸癌與口腔癌。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,經治療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外,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。
子宮頸癌及乳癌是女性常見且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癌症,尤其是子宮頸癌是一個疾病發展相當緩慢的癌症,婦女朋友只要定期抹片即可早期發現,且子宮頸原位癌治癒率可達100%;另外,在面對發生率急遽上升的乳癌,婦女已經不再只是做好自我檢查,而是要透過專科醫師檢查及乳房攝影篩檢,才能早期發現早時治療。
在台灣地區,每年約有八千多人得到大腸癌,並有超過四千人因大腸癌死亡,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,現已居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位。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。根據統計,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,存活率高達90%以上。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,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,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。
根據歐美國家研究顯示,實施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30%的大腸癌發生率,糞便潛血檢查(FOBT)是檢查糞便中是否有血,糞便潛血檢查大多是用免疫法,不需飲食限制,因此相當簡單方便,但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,所以當有任何異狀時,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。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,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,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,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。
有關檳榔對健康之危害,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(IARC)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,認定「嚼含菸草的檳榔」或「同時吸菸與檳榔」對人類有致癌性,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、咽及食道。2003年,IARC又邀集台灣代表在內的16位多國學者,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,作出了「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」,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。在台灣,10位男性中就有1.5人嚼檳榔,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(25-44歲)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。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,近十年,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,每年約有5,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,2,300人因口腔癌死亡,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,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。



目前政府補助四大癌症篩檢之政策與範圍如下:

1. 乳房X光攝影檢查:45-69歲婦女、40-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,每2年1次。

2. 子宮頸抹片檢查:30歲以上婦女,建議每3年接受1次。

3. 糞便潛血檢查:50至未滿75歲民眾,每2年1次。

4. 口腔黏膜檢查:30歲以上有嚼檳榔(含已戒檳榔)或吸菸者、18歲以上有嚼檳榔(含已戒檳榔)原住民,每2年1次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1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1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672